出國搵工? 潛水教練有出路!一篇文章解答你所有疑問!
top of page

出國搵工? 潛水教練有出路!一篇文章解答你所有疑問!

已更新:2023年1月12日




好喇!第一個問題拋出來 「你適合當一位潛水教練嗎?」


跟每一個職業一樣,天生擁有某些特質可能會有優勢,但後天的培訓及努力亦非常重要。

我不會說當潛水教練的要求是熱愛大海,因為這是基本中的基本!熱愛的意思,不是只當她是娛樂場地,是她污染了,還會為她清潔。


潛水教練會教授理論堂及水下培訓,所以是「出水能說,落水能教」。有一顆渴望教授潛水令更多人接觸海洋的心,一定一定比只是熱愛大海的心更重要!


你說所有潛水教練一開始都已經是大學教授般講得頭頭是道嗎? 絕對不是!我們都在教授過程中吸收經驗,跟學員一起成長的。


其實潛水教練未必是擁有最豐富知識及經驗的潛水員,因為這個大海真的無限大,我們只可以無止境地收集經驗及知識。但最好的潛水教練擁有耐心、同理心及少少幽默感。


是啊,充滿笑聲的課堂令學生都更enjoy潛水的歷程。




我想大家都知道潛水員第一個牌照是 「開放水域潛水員Open Water Diver」,下一個就是「進階探險潛水員Advanced Adventurer」(等如PADI/NAUI的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


但等等喔!


SSI還有一個牌照都是叫「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但它比「PADI/NAUI的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資歷更高。「SSI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的認證要求是擁有4個潛水專長及24個下潛紀錄。


如果你已經知道會踏上潛水專業的路途上,我們會建議你的4個潛水專長是「深潛Deep Diving」、「夜潛及低能見度潛水Night & Low Visibility Diving」、「高氧潛水Enriched Air Nitrox Diving」及「潛水導航Navigation」。這些潛水專長都是你以後需要的認證。


「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之後呢?


就要獲證「潛水員壓力及救援Diver Stress and Rescue」,有效的CPR, First Aid及Oxygen First Aid的急救證書,及擁有40次下潛紀錄,就可以報讀「潛水導遊Dive Guide」。


成功完成「潛水導遊Dive Guide」課程及擁有50次下潛紀錄,就真正成為一位潛水導遊啦~


不過!


如果要收費帶領潛水員潛水,你是要繳交年費到SSI認證為一位活躍的潛水導遊。而這個活躍身份亦代表你加入了SSI專業團隊的里程碑‧


當你擁有60次下潛紀錄及獲證「潛水科學Science of Diving」,即成為「潛水大師Divemaster」。


「潛水大師Divemaster」擁有資格成為潛水教練的助手,協助課堂過程同時吸收教班經驗。

來到這裡,你終於可以報考「助理教練Assistant Instructor」,獲證後擁有75次下潛紀錄即可報讀「潛水教練培訓Instructor Training」。


FINALLY!!!


完成培訓就可以參與「潛水教練評估Instructor Evaluation」

這為期三天的評估,至今小編都常常想起,考完之後再想考多次!


我知大家都唔鐘意睇字, 睇圖啦~


看過上圖後,我想大家都看到潛水紀錄對成為SSI潛水教練有多重要,因為潛水是一定一定一定要累積經驗啊!



潛水教練的salary range可以很廣,因為這是乎幾個因素

1) Full Time / Part Time

2) 工作模式

3) 工作範圍

4) 地區

5) 教授能力

6) 所屬的發牌機構


工時長短當然影響薪酬。因為潛水事業在香港是季節性的,所以香港的潛水教練普遍都是part timer。


這亦是乎工作模式是freelancer還是dive shop受聘員工,freelancer的收入完全取決於潛水教練的收生人數及成本,而受聘員工是根據潛店的offer定期支薪的。在外國的潛店,僱用full time教練是非常常見的。特別是潛店為應付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而去僱用不同國籍能操不同語言的潛水教練。


但full time 教練等於日教夜教嗎? 不是的。很多時,他們還會兼顧一些裝備準備及保養,與客人溝通等等的工作。


潛水教練所在的地區亦會影響收入,水紙高低的影響,這個就不多說了。但不同地區的market needs分別亦會影響客戶群及課程選擇,例如在美國學習技術潛水的潛水員比休閒潛水多一倍多,香港的休閒潛水員就完全outnumber技術潛水員了,而技術潛水的學費較高,教練的收入因而增加。 但當然!技術潛水教練的investment亦較高,因為自身的培訓及裝備的規格更高等等。


潛水教練亦有不同的教授能力。最初級的可以教授開放水域潛水員(還有某些潛水專長),而潛水教練亦要不斷進修去獲得更高資格教授更多潛水專長課程。潛水教練的教授範圍愈大,可接收的學生就愈多,賺錢能力就增加了。


最後就是所屬的發牌機構。


所有潛水專業人士都要繳交年費,以維持active身份進行商業活動。每間發牌機構例如PADI, NAUI 及SSI都有不同收費,而他們向潛水教練收取的課程成本及其他費用都會影響潛水教練的收入。但潛水教練不會只考慮以上年費及成本,亦會考慮發牌機構的branding及配套,能否給教練們帶來學費定價的好處。



所以,還是沒辦法給大家一個確實的薪金作參考。但身為香港教練的我們,那份教學的滿足感比薪金更是我們的動力!




成為不同機構的潛水專業人士,有點像在不同公司打工。


因為每個潛水培訓機構提供的教學模式、支援配套、等級認證、後台應用、繳交年費及公司形象等等都有所不同。


有些潛水員會直接選擇本身被認證的培訓機構,但亦有不少潛水員會考慮「轉會」。


作為一位休閒潛水員,對不同機構的分別不會太有感受。但當成為潛水專業人士,那個分別就會較為明顯了。比方說, 潛水教練為每位學生處理認證的文件及程序,有多user-friendly呢? 活躍身份年費的高低亦會影響教學成本及年度總收入。


另外,就是機構的營運方向及management style都會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因為,管理層真的很重要!


在confirm選那個培訓機構之前,不妨向不同機構的潛水專業人士了解一下 (找我們問問也可以!)



懂中文的你,絕對是個優勢!


因為世界各地都有chinese-speaking的旅客,很多dive shop, dive resort都會有懂中文的潛水專業人士的空缺。而SSI的內聯網會上載全球2500多間的SSI Centre的職位空缺,你可以選擇指定地方/ 語言等等的要求進行篩選,令你於短時間內覓得工作!


真係? 真係!我們有學員考完assistant instructor去英國,收到潛店的offer!


名副其實, dive to find a job呀!




想了解更多? 隨時找我們傾下!


43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