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是什麼? 能自學嗎? 給3分鐘我話你知!
top of page

自由潛水是什麼? 能自學嗎? 給3分鐘我話你知!

已更新:2023年1月27日





1) 自由潛水/徒手潛水是什麼?


簡單來說,自由潛水是完全沒有氣體供應,只用一口氣的潛泳活動。自由潛水是一項競技運動,讓你挑戰個人極限;亦是一種悠閒興趣,讓你放鬆身心享受大海的各種。

 

2) 自由潛水跟水肺潛水有什麼分別?


要數分別,其實都幾多。最顯然易見的就是自由潛水員不用配戴氣樽及浮力裝置,所以身體比較少束縛,更加能感覺自由自在的海底世界。


雖然水下壓力對我們身體的影響,在兩者之間大致相同,但是自由潛水及水肺潛水使用的技巧及培訓是截然不同的,這包括潛水前準備、下潛姿勢、反壓技巧、踢蛙鞋方式等等。

 

3) 我可以自學自由潛水嗎?


不可以。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們想賺取更多學費,而是因為自由潛水是需要正規的安全培訓,演練時亦需要safety diver監督安全。自由潛水畢竟是一項極限運動,就算只當是一種休閑興趣亦必須通過專業訓練及知識傳授。

 

4) 我不能閉氣多過20秒,我可以自由潛水嗎?


自由潛水課程將會教導學員如何閉氣更久,及在潛水過程中消耗更少氧氣。不用擔心!我們人類都不習慣閉氣,因為我們都在陸上生活!但透過正確技巧及練習,我們將可以逗留在水下愈來愈久。

 

​ 5) 我已經是認證的水肺潛水員(scuba diver),我可以在自由潛水(freediving)課程中跳級嗎?


除了身體與水下壓力的反應之外,水肺潛水及自由潛水基本是截然不同的運動。自由潛水是沒有氧氣樽及BC輔助下,以你身體內的氧氣下潛到能力範圍內的深度。由裝備,反壓到踢fin技巧都不同的兩項潛水運動,水肺潛水員將不會在自由潛水運動中特別優勝。

坊間某些機構提供的基本(basic)自由潛水課程是可以藉水肺潛水員資格而豁免。而SSI自潛課程level 1 (比基本課程高兩級)是歡迎所有沒有水肺及自由潛水經驗人士報讀的。

 

6) 我要懂得游水,才能學自由潛水嗎?


對的。每位學員必需能夠在沒有裝備及輔助下游泳300米。如果未能做到,就加把勁學習及練習吧!游水技能絕對值得你花時間及心機!

 

7) 自由潛水課程將教授什麼?


自由潛水課程由理論堂、淺水區水下教學及開放水域教學組成。學員將會學到自由潛水的安全知識、如何在水下更長時間及達到特定深度。當學員取得理論考試合格及完成所有水下技巧,就能獲得認證。

 

8) 自由潛水課程的等級是什麼?


自由潛水課程主要分為5個等級。主要分別就在於可下潛的深度限制,目標閉氣時間及目標動態潛泳長度,即是等級越高,自由潛水員的目標深度、時間及長度都會越強。


每個培訓機構都有各自的等級名字,以下就是等級相對表以供參考。值得留意的是SSI的level 1等於AIDA 2,如此類推,所以記得不要被課程名稱搞亂喔!


ssi aida padi cmas freediving equivalent chart
freediving equivalent chart
 

​ 9) 為什麼自由潛水是一項競技運動?


自由潛水Freediving比賽主要分為三個範疇:

Dynamic (length閉氣游多遠)

Static (time 靜態閉氣多久)

Deep (depth 閉氣潛多深)

而各個範疇會有細分,例如dynamic 就有用monofins, bi fins, 定唔用fins三種比賽。


每年不同機構都會舉辦世界聯賽或地區賽,所以作為freediver競賽者是要通過持續訓練,令身體維持已達到的目標,而進一步挑戰自己最佳成績。

 

10) 自由潛水世界紀錄保持者是誰?


Herbert Nitsch, the deepest man on earth 以無限制形式下潛到214米,足足有60層樓這麼高!各項比賽亦有它們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有興趣可以上網search下,我就不在這裡詳列喇。

 

時間差不多喇!再有什麼問題,直接聯繫我們啦~


下次再分享更多 :)


49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