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合作的CleanHub如何收集塑膠垃圾?
top of page

我們合作的CleanHub如何收集塑膠垃圾?



dive to find由2022年開始將會支援德國創科公司,收集100KG垃圾,在未流入大海前進行阻截!


Cleanhub的大部分塑料收集工作都是遂家遂戶收取或以其他方式將廢物收集在一起。我們還資助在河流中被動性捕獲塑料的技術項目。微型塑料收集則來自海灘清潔或直接來自海洋。




了解塑料洩漏到海洋中


雖然圖表中的數據有點過時(從 2014 年開始),但核心信息仍然適用。數十億人生活在距離海岸 50 公里的範圍內,還有生活在世界上所有大河流的沿岸。


再加上世界上近 40% 的家庭無法獲得適當的廢物管理,我們無需深入了解塑料是如何進入環境的。


如果沒有垃圾收集,垃圾就會被扔到街上、傾倒到河流、海洋中,或者只是亂扔到環境中。有時就算有一些廢物收集,最後其實都被傾倒到一個堆填區,而這些通常不受污染保護或監管。因此,風雨會將輕質塑料帶入下一條溪流,從那裡最終流入海洋。


發展中國家的廢物管理行業的系統性問題


廢物管理通常從兩個來源支付:稅收和擴大生產者責任。 (擴大生產者責任意思即是塑料包裝的分銷商及使用公司,需要為他們銷售的每件包裝支付費用。這筆費用用於為包裝廢物的收集提供資金。)


如果一個國家的 GDP 很低,那麼總體上可用的稅收就會很少。這導致廢物管理的資金長期不足。對於極端貧困等其他問題,擴大生產者責任更加不被考慮。這也有點像雞和蛋的問題,因為如果政府向塑料分銷商索要錢,還需要有服務提供商來收集塑料垃圾。


總括而言,很多塑料垃圾未被收集是因為資金問題。將廢物傾倒在沒人看到的土地上並放火焚燒比運營適當的回收中心便宜。



然而,一些廢物是有價值的,並可再進行交易。某些國家會有非正規的組織負責收集、分類和回收原材料,如報紙、紙箱、金屬和某些塑料類型。這些組織會在街道、垃圾堆填區拾荒,和向居民免費拿走廢料或購買。


與發展中國家相比,這令人難以置信地提高回收率。它有助於消除貧困,因為它不需要正規教育來收集廢料。


我們的首選方式:上門收取


為了阻止塑料進入環境,我們需要將材料收集到盡可能靠近消費者的地方。這有兩個簡單的原因。


印度的一個家庭每週製造 200-600 克乾垃圾。如果在家庭層面收集,環境中的物質洩漏則為零。但是,如果一袋 600 克的乾垃圾被亂扔,之後要找回每一塊垃圾的可能性很小。


第二個原因是,要挑選 600 克不可回收的包裝是非常昂貴的。我們收集的不可回收塑料(non-recyclable plastic) 的平均重量在 1-8 克之間。 (不可回收塑料例如薯片袋、糖果包裝紙、塑料袋) 一塊一塊地收集這麼多是沒有意義的。因此,無論從環境還是經濟角度來看,家戶上門收集是最可行的方法。


從社會的角度來看,這也是最有尊嚴的工作方式。它允許在家庭層面進行教育—因為收集者和廢物生產者之間有很多互動。



利用現有系統


在德國的大城市,甚至在村莊,我們已經習慣了擁有回收中心,在那裡我們可以帶來可回收材料、電子廢料或舊家具和床墊等等。而在發展中國家,這些地方被稱為「垃圾銀行Waste Bank」。規模較小,但數量很多。


這些是市民可以丟棄家庭垃圾的地方。傳統上,垃圾銀行只接受可回收物品。這些物品會被匯集起來,當有足夠的數量和好的價格,他們就會將廢料賣給回收中心。Cleanhub現在也將這些廢物庫用作不可回收廢物的收集點。市民現在可以將他們所有的干垃圾帶到這些站點,因為我們也會從他們那裡購買不可回收的垃圾。在 CleanHub成立 之前,不可回收的垃圾收集不具任何意義。


我們通過合作夥伴 Tridi Oasis 或 Green Worms 從垃圾銀行那裡購買廢料。




賦予微型企業家權力


如前所述,已經有很多非正規組織遂家遂戶收集可回收物品。他們通常經營小型廢品商店,出售獲取的物件。他們現在還會採購不可回收的塑料廢物,並樂於提供給我們。


但是,不可回收的塑料廢物仍然不是他們最喜歡採購的材料,因為要獲得足夠數量要付出很多努力,而且他們的存儲空間是有限的,這代表提貨需要迅速而頻密,而做到這點會帶來額外的成本。


舉行淨灘活動


我們與合作夥伴一起組織和讚助定期海灘清潔活動。但是清潔活動受到廢物管理行業的很多批評—尤其是在歐洲。批評的主要觀點是它們沒有效果,也沒有解決問題。這種孤立的說法顯然是正確的。正如我們之前提到的,只靠從地上撿起的垃圾不能獲得滿意的數量。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主要精力集中在智能採集上。




但是清理仍然有一個重要目的。首先,沒有人會瘋狂地批評任何正在清理公園的城市工人—無論是在倫敦、柏林、紐約還是印度恆河。我們都應該得到潔淨的空間。


其次,聚集在海灘上的廢物有被沖入海洋的直接風險。不斷變化的潮汐會不斷沖刷岸上的塑料,並帶到大海。通過收集垃圾,它可以從這個惡性循環中移除。


第三,靠近海岸的區域通常是生產力最高的海洋生態系統,亦是生命密度最高的地方。這些沿海地區附近的塑料和其他廢物顯示出危害海洋生物的巨大風險。


第四,海灘仍然是(至少在我們眼中)最好的社交場所。在那裡撿垃圾可以教育其他人,也引起海灘遊客及其孩子的興趣。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以身作則。


河流中的被動技術


我們正在與一些選定的組織合作,這些組織在河流中安裝屏障,以便在塑料進入海洋之前將其捕獲。這個方法非常有效,因為廢物無需太多人力之情況下,聚集在一個特定點。



你從海洋中收集塑料嗎?


我們只會在大海中收集少量垃圾。有些組織在不需要我們資金的情況下做得很好。我們的重點是在塑料進入環境之前阻止它。



雖然塑料回收的經濟效益會受到質疑(並且經常受到批評),但我們向這些組織致敬。沒有它們,對我們心愛的生態系統及其健康的關注就會少得多。Keep doing your work, our work!



本文翻譯至 https://blog.cleanhub.com/how-do-we-collect-plastic-waste

7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